P1010761  

(圖上的진짜친구=真的朋友)

好的事物就要與好朋友分享才會快樂嘛(甩髮

所以我想趁我還有記憶的時候來紀錄一下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

順便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囉(威那的真朋友們就算沒興趣也看一下嘛哈哈)

 

這次想和大家介紹的是“透過各大專院校申請「交換學生」的赴外進修資格”

也就是如果你唸的大學在世界各國有越多姊妹校你的選擇就越多的意思

幸運如我

台師大因為歷史悠久在國內外也有著良好風評的假象

所以光是韓國這樣不比歐美的亞洲國家從南到北從首爾到釜山就有好多學校可以選擇!

好了廢話不多說是時候進入正題

 

(一)交換生資格GET

誠如我上述所說,我是以台師大交換生的身份到韓國,而這樣的方式比起自己申請各學校的語學堂都來的省事

(除了完全沒基礎的人想申請交換會比較困難之外)

很多繁雜的手續其實學校的國際事務處都會幫你處理,我們只要按時程交出資料就可以了不用一直跑郵局!

而交換生資格的取得則是要看各校的規定

例如我們學校有法語、西語、日語、韓語、英語系國家可以選擇,而每個語系國家對語言程度的規定又不太相同

(像是日本有些要N_通過、英語要托福幾分、法語檢定也有門檻等等)

所以事先到自己學校的國際事務處看相關規定是很重要的喔

(相對的如果高三小朋友想透過這樣的方式出國玩樂也可以參考這些來填志願)

我自己的經驗是具備修習韓語36小時以上,然後通過筆試、面試,排志願選擇韓方學校

最後分到了我的第一志願成均館大學

 

(二)國外學校選擇

就台師大來說,每個韓國姊妹校都提供了2個名額可以到韓國交換,有些學校是交換一學期,有些是一學年

這些差別就成了我們考慮的因素!!!

除了交換時間的長短之外,宿舍費、語言學校(語學堂)有無提供費用減免,也是納入考量的極大關鍵

(畢竟現實可以壓死人)

另外也有些學校會提供獎學金申請,所以除了地點的選擇(都市或者郊區)之外

宿舍有沒有免費、學語言有沒有優惠

也是需要多方詢問和考慮的喔

P.S.以台師大交換生身份到國外,學費只要繳師大的學費就好囉(很棒吧)!而且按規定回報日程

學校還會退一半的學費給你(原本學費大約NT$25000)

而且光是學費方面比起許多歐美國家,甚至是韓國都便宜超多,光是省下的對方學校學費就已經是賺到了

交換生優點再添一筆(筆記)  

 

(三)生活開銷(現實面)

11-08-27_22-30    

除了學費、住宿費之外,平常生活中的交通支出、吃喝玩樂的娛樂費用也是需要拿捏和計算的

這些都是要看個人,所以我就不多說了,簡單分享一下韓國的物價

觀光區隨便一份辣炒年糕(如圖)就是W3000起跳(NT$80左右)嗚嗚都已經可以吃雞排加珍奶了

吃一頓飯最基本就是W5000以上(NT$140左右)我吃過最便宜的就是W5000的水冷麵

但以上兩個例子都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而已,如果有錯歡迎大家指正不要立馬開砲轟我拜偷

打到這邊就很珍惜家樓下夜市一盤鐵板炒飯只要NT$65就可以撐死自己

 

(四)獎學金申請

剛剛有提到韓國學校可能會提供獎學金,輸人不輸陣!!

我們臺灣教育部也是有好康的提供我們這些要外出打拼的學子啊!

不過這部份也是以自身經驗小小分享而已喔

 

台師大(我的學校)提供了校內優秀學生的赴外獎學金

但因為小女成績實在是糟糕透頂所以完全無法考慮這個

 

逼you踢(BUT)!!!!!!!!!!!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真的是有如蜘蛛人拯救吊在空中的瑪莉珍一般出現阿阿阿

詳細的審核順序我忘記了(對不起)

只記得在這個獎學金的申請過程"國外學校世界排名"是很重要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申請到學海飛颺的獎學金,除了在校成績不能爛到谷底之外

你在選擇交換校的時候必須好好查詢那個學校在世界的排名!

再清楚的一點舉例(以下數據皆為胡亂虛構)

 

假設你有梨花女子大學(15)跟漢陽大學(20)可以選擇(括號裡的數字是假設的排名)

但是如果你因為"念梨大同學都會是女人,沒辦法認識很多韓國男人"的原因選擇去念漢陽大學的話

在申請獎學金的時候,去梨大的同學就會比你優先拿到獎學金

 

這樣講有清楚嗎?(再次重申以上數據都是臨時亂編喔不代表真實性)

這些事情都是我在分發完交換校之後才知道的

所以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的是在世界排名大約350的成均館,讓我有機會領到獎學金:P

 

其他的附加條件都要看各個學校的規定,又例如台師大從這個學年度開始規定申請到獎學金的人

要去國外修至少2學分可以回台灣抵免的(忍不住抱怨真的好麻煩)

所以最重要的重點就是大家一定要記得看好相關規定喔!!!!!!!!

 

本來想一篇打完但是打到一半就覺得坐骨神經痛

只好分成上下篇希望大家還會有興趣看完之後新增的下集

颱風夜謝謝大家撥空看完我的文章哈哈哈哈

大家無聊的話有空的話歡迎踴躍回覆跟我聊聊天喔(是多沒人緣多想要人氣XXD

 

祝大家颱風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